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药学科普

“科学认识药,合理用好药”——合理用药科普系列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

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做好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助力全民健康,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管理处指导下,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合理用药科普系列论坛。本系列论坛旨在提升医院药师对于慢病和专科疾病患者合理用药及科普宣传的能力,推进全社会关注合理用药,逐步形成“常态化、信息化、公益化、服务化”的合理用药科普宣传工作格局。本系列论坛第二期于2022年8月22日下午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会议线上注册人数215人,观看达771人次。


开幕式

clip_image001.pngclip_image003.png



clip_image005.pngclip_image007.png

上海市药学会刘丙龙秘书长,上海市药学会监事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吕迁洲教授,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长征医院陈万生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原永芳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刘力教授担任本期论坛主席,论坛开幕式由刘力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


图片图片

上半场的学术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范国荣教授主持。首先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王琛教授带来《“药”不留神惹上肾》报告,结合案例详细分析了药物的不合理使用给肾脏带来的损伤以及中医药在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崔松教授作《言之有物,效以远播——健康传播的技巧与途径》报告,举例介绍了自己践行的健康传播六步法“研究对象、切口精准、通俗易懂、形象生动、逻辑清晰、方式多样”。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下半场的学术报告由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沈甫明教授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张明教授作《中药小知识,蕴含大道理》报告,举例阐述了中药的特点、常见的不良反应及用药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安全使用中药知识宣传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徐熠教授带来《中药科普,站在前人肩上起舞》报告,围绕中药科普的起因、内容和实践探索等内容,举例明晰地阐述了“为什么要做、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怎么做”中药科普,提出“从传统经验出发、从经典出发、从热点出发、从百姓关注的问题出发”的科普思路;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忠壮教授作了《水深火热的冬虫夏草》报告,以丰富的图片资料详实介绍了冬虫夏草的现状、问题和具体应用。


主题讨论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主题讨论环节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何志高教授主持。结合之前五位专家的学术报告,上海市中医医院张立超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黄瑾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袁易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范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李国文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谢东浩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山医院夏云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深入探讨了中药科普的重点和方向。


论坛总结

图片

最后由原永芳教授做本次论坛总结,原教授指出,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弘扬传承中药文化、做好中药合理用药的科普工作意义重大。感谢参与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带来的精彩报告和观点分享,希望医院药师能够更多投入到科普工作中,为中药科普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

审核:原永芳、刘丙龙